艺术教育系举办《贤·音》新年管乐音乐会圆满成功

新年最宜人,花海人潮平地起;乐音常入耳,欢声笑语尽情飞。20231228日晚,由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和学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贤·音》新年管乐音乐会在崇明校区语信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音乐会由院长助理金鸽平副教授担任导赏。


  


上外贤达学院校长郑方贤、副校长梁中贤、副校长徐征、副校长马艳红以及来自全校各院、部、处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们莅临音乐会现场,共享视听盛宴。

本次音乐会是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自开设第二乐器课程以来的首场专业汇报,演职人员总数达99人,创艺术教育系历年校内艺术实践活动参演人数之最。

音乐会共上演15个精彩节目,曲目风格灵活多样,参演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学生管乐学习时间还不足一年,他们在全体管乐教研组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不断打磨、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全面提升综合素养,风雨无阻坚持参加每周乐队排练,用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换来精彩的演出成果。




音乐会以两首管乐合奏《星球大战主题曲》、《古典序曲》拉开序幕,这两首作品由两位美国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和詹姆斯·斯维林根创作。约翰·威廉姆斯是好莱坞顶级电影配乐大师,今晚上演的《星球大战主题曲》来自世界经典电影《星球大战》,作品巧妙的运用了交响乐来描绘太空画面,音乐气势恢闳,那科幻史诗般的光芒乐音,令听众犹如身临其境,仿佛进入了一个波澜壮阔的科幻世界。




  


单簧管四重奏《一步之遥》,缠绵环绕的旋律线条将错综复杂的情绪展现的淋漓尽致;管乐七重奏《美丽的爱情》原是一首著名的爵士乐作品,现通过上海音乐学院刘灏教授进行了全新的配器,是为此次音乐会精心创作的原创作品。作品巧妙地塑造了唯美动人的音乐画面:单簧管的清新悠扬、双簧管的深情婉转、长笛的轻灵飘逸、大管的沉稳低沉、圆号的铿锵悠扬、萨克斯的热烈激情以及架子鼓的跌宕起伏,共同构筑了一幅音乐的奇妙画卷。



  


音乐会最后,管乐合奏 《歌唱祖国》把整场音乐会氛围带到了最高潮,共同奏响时代主旋律,表达对祖国母亲浓烈深沉的爱,祝福伟大的中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本次音乐会是艺术教育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一次探索与实践,更是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份承诺。未来,艺术教育系将不忘初心,继续将美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浸润作为美育工作的目标和路径,为打造昂扬向上、文明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愉悦、雅俗共赏的美育育人环境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