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系举办《三四十年代中国艺术歌曲鉴赏》声乐视听会

20231010日下午1730,艺术教育系在虹口校区教学楼9D-11教室举办了《三四十年代中国艺术歌曲鉴赏》声乐视听会。本次视听会有幸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艺术系的郁华老师主讲,艺术教育系师生汇聚一堂,共同走进三四十年代的中国艺术歌曲,从文士到家园,体会音乐中国的率性与情操。



 视听会上,郁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什么是“艺术歌曲”,然后引入唐朝僧人寒山、竹林七贤、李叔同的《送别》和《春游》、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他》、萧友梅的《问》、龙榆生的《玫瑰三月》、冼星海作曲的《黄河怨》等中国文士和中国艺术歌曲作品,分别与同学们一一细致讲解、分析鉴赏,了解作品背后的背景,领悟作者创作的用意。同时郁老师还为同学们进行了中国艺术歌曲的范唱,着重强调中国艺术歌曲的咬字,让在场聆听的同学们更能生动形象地体会中国艺术歌曲的内在美学。



 视听会的最后,郁老师总结到中国的艺术歌曲都渲染融合了中国本土文人文士的家国情怀和情操,郁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国艺术歌曲在当代音乐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同学们需要在音乐道路上不断学习和钻研,才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