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系“璀璨星光•门德尔松之夜”音乐会圆满成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更好的将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517日晚,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在崇明校区语信楼报告厅举行“璀璨星光·门德尔松之夜”音乐会。崇明区陈家镇副镇长陈展阳、崇明区陈家镇事业办主任任霞、上外贤达学院董事长鲍贤嗣、校长郑方贤、党委副书记王科、副校长徐征、副校长罗玲芳等领导莅临音乐会现场,共享视听盛宴。



本场音乐会,共上演18个精彩节目,既有精致唯美、富有浪漫艺术气息的西方古典钢琴作品,也有独具民族韵味与风格的中国近现代钢琴作品;既有表现西方歌剧咏叹调中人物内心世界的经典咏叹调作品,也有旋律线条婉转细腻的中国艺术歌曲。表演者用心诠释每一首音乐作品,用心演奏,用爱歌唱,台下掌声经久不衰。


  


  


山西襄汾民歌《梦梦》,流传于晋南的临汾、襄汾一带,题材丰富、覆盖面广,风格独特、韵味浓厚,带有鲜明的山西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咏叹调《来不及》选自民族歌剧《扶贫路上》,该剧以广西百色乐业县白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表现了青年一代扶贫干部努力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奉献精神。


  

  

《思乡》一曲由韦瀚章作词,是黄自的代表作之一。这首歌曲创作正值旧中国黑暗腐败,外族入侵、内忧外患之时,在浅吟低唱中流露出作者浓浓的思乡怀旧之情。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是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创作,歌曲主要讲述了中华儿女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也表达出用生命守卫和保护国家的崇高信念。


  


音乐会最后,全体演员挥舞鲜艳的五星红旗上台,与台下观众互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唱响时代主旋律,歌声真挚感人,表达对祖国母亲浓烈深沉的爱。

五月校园,青春正茂。一直以来,学生工作以社区制改革理念为导向,教育学院作为贤德文化社区主体单位,立足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需求,积极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艺”彩纷呈的校园活动,打造第二课堂阵地,实现师生互动、文化浸润。本场音乐会作为首届艺术教育系“音”你而来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用音乐歌颂美,赞扬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有利于促进和发挥美育功能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