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系举办青年教师吴兴业钢琴视听会

2023511日晚上6:00,艺术教育系在虹口校区教学楼9D-111举办钢琴视听会。本次视听会是艺术教育系“音”你而来——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由青年教师吴兴业老师主讲,主题为肖邦钢琴作品中自由速度的处理。



视听会开始阶段,吴老师概括分析了肖邦不同时期的作品风格,通过列举作品和演奏《降B大调波兰舞曲》,更生动直观地让大家感受到肖邦早期音乐作品中无忧无虑的音乐色彩;之后受1830年华沙起义影响,肖邦中期钢琴作品创作音乐风格有所改变,增添了爱国主义色彩和民族情怀元素;再到1830年之后,肖邦晚年定居巴黎,由于他身体状况不佳,感情也濒临破碎,晚期作品中增加了忧愁和伤感的情绪。


  


吴老师从作品结构、节奏形态、旋律织体、和声变化、复调旋律五个方面,详细讲述肖邦钢琴作品演奏中自由速度的处理方式。通过举例肖邦不同时期的作品创作,使到场听众更直观体会肖邦钢琴作品中的细腻的音乐情感。


  


视听会最后,主讲人吴兴业老师指出:肖邦作品中的自由速度处理为浪漫主义时期之后的音乐创作打下基础,如印象派的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自由速度处理标记,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德彪西的经典作品《月光》;在二十世纪的作品中,节奏与自由速度几乎融为一体。在作品初学阶段时,要充分了解作品的风格特点,时代背景和不同段落速度节奏要求,以求更严谨准确的诠释每一首钢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