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谱诗词传承”音乐学专业举办声乐试听会

20221129日下午5:30,艺术教育系在虹口校区教学楼9D-11教室举办了“中国古谱诗词传承”青年教师陈梦涵视听会。本次视听会艺术教育系师生汇聚一堂,共同聆听和感受中国古谱诗词的“韵”与“美”。



中国古谱诗词是指用中国古代记谱法和古琴记谱法记载的经典诗、词、曲,包括诗谱、词谱和曲谱。主要见于《乐律全书》、《魏氏乐谱》、《碎金词谱》等。中国古谱诗词融合了文学、音乐、书法、绘画、朗诵、舞蹈、吟诵等专业,是中华传统文化与传统美育的综合体。

视听会上,陈梦涵老师首先以《阳关曲》、《长歌行》举例,边介绍边示范工尺谱的唱法,让同学们了解到“昆曲谱”、“工X谱”都是以工尺谱为主,配以唱腔或演奏特有的符号,体现了中国式审美情趣,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其次,陈老师请学生们分别演唱了古谱诗词《忆江南》、《花非花》、《渔歌子》,李清照的《武陵春》、《声声慢》,以及李白的《关山月》、《长相思》。陈老师通过介绍词作者的生平与解读诗词的意境,使同学们更好地体会诗词中所表达的情感。同时,陈老师还邀请现场同学一起演唱《长相思》,让大家通过实践来理解歌词并体会歌词中的情绪,并感受用不同情绪去演唱的效果。



视听会的最后,陈梦涵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唱好中国传统古诗词作品,需要大量的文学知识储备与歌唱技术。古谱诗词的每一首歌曲都值得仔细的揣摩,可以通过多阅读古代的《诗经》等文学作品增加文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