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系举办“百年荣光,薪火相传”中国民族歌剧经典唱段专场视听会

1123日晚,“百年荣光,薪火相传”中国民族歌剧经典唱段专场视听会在虹口校区教学楼9-D1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视听会由艺术教育系青年教师张婷婷主讲,艺术教育系师生汇聚一堂,共同聆听和感受中国民族歌剧的艺术魅力。


中国歌剧是人类歌剧艺术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东方一脉,是中国歌剧家根据百年以来中国社会文化的发展状况,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音乐的深厚土壤,吸纳西方戏剧和歌剧艺术的有益经验,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后逐步形成的时代产物,用以表现中国故事、中国人物,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


   

张婷婷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从20世纪4050年代的《白毛女》、《红霞》、《洪湖赤卫队》,到60年代的《红珊瑚》、《江姐》,90年代的《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再到21世纪新时期《沂蒙山》、《马向阳下乡》、《长征》, 一大批红色经典剧目的诞生,在中国歌剧史上描画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视听会上,音乐学专业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代表登台献唱,分别带来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江姐》、《长征》中的经典唱段。张老师分别从创作背景、作品内涵、演唱情感、发音吐字、气息运用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和示范,希望同学们在演唱时能将情感体验与歌词内容相结合,将作品的艺术魅力和人物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视听会最后,主讲人张婷婷老师表达了她对同学们学习、欣赏中国民族歌剧的希望:中国民族歌剧的形成与发展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与社会主义发展的辉煌篇章,中国民族歌剧中的许多红色经典,已经成为一代人的精神瑰宝。在现今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我们更应该让这种“红色基因”渗透到青年人的血液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希望我们的学生未来能够在更大的舞台上演绎中国民族歌剧作品,唱好中国旋律,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