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系成功举办黄英教授声乐大师课

20201117日下午200,上外贤达学院艺术教育系非常荣幸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主任、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教授,来到教学楼9楼小音乐厅开展声乐大师课,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及艺术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黄英教授曾在1992年荣获巴黎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1994年主演歌剧电影《蝴蝶夫人》,2006年首次登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主演《魔笛》等。二十多年来,黄英一直游走于世界歌剧舞台,现任职于母校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主任。



当学生们知道黄英教授要来我系开展大师课时踊跃报名,但由于演唱名额有限,我系教师推选了大一至大四共5名专业能力较强的学生参加。

在大师课上,黄英教授一次次用幽默而生动的讲解与示范,让学生尽可能理解她所表达的意思。在为黄菲同学讲解时,黄英教授通过示范、动作的指导,让学生先理解后模仿,不断地调整演唱时的气息与位置;在为杨家明同学讲解时,黄英教授强调了原版演唱谱、音乐术语以及演唱前要做好歌词翻译的重要性,好的演唱谱可以让演唱者更准确理解歌词的意思,提升自己的音乐表达能力;在为陈哲旻讲解时,黄英教授反复让学生抚着自己的腰部感受演唱时用力的方式,并提出该同学最大的问题是演唱时人和声音都会往后躲,通过黄英教授帮助学生不断地调整,最后把该同学最美的音质发挥了出来,赢得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大师课的最后,黄英教授说到“今天在座的这一群对声乐有浓厚的兴趣并且也愿意去钻研的同学们,我把我的演唱理念和我所认为的最科学的演唱方式分享给同学们,希望能够帮助你们在演唱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并且我向大家承诺我还会再来的,因为我太享受给你们讲课的时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