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国际交流大事记(2017年)


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携手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成功举办

中国(上海)首届俄罗斯学派国际大师班

近日,由我校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系联合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上海)俄罗斯国际大师班成功落下帷幕。本次大师班由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作为专业指导单位,汇集世界顶级的国际钢琴大师,以“俄罗斯学派”为主题,用音乐这一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将音乐爱好者联系在一起,欢聚一堂,共襄盛举

本次国际大师班为期6天,于101日盛大开幕,共举办6场大师钢琴音乐会、50堂大师公开课、1场门德尔松国际钢琴邀请赛以及多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专题讲座。教育学院副院长、艺术教育系主任文曙光担任本次大师班组委会副主席;艺术教育系学科带头人、副教授、高级引进人才金鸽平担任本次大师班执行艺术总监;艺术教育系多名教职工、学生代表参与到本次大师班的筹备、组织以及志愿者服务工作当中;艺术教育系1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门德尔松国际钢琴邀请赛青年组比赛并取得佳绩。

本次上海俄罗斯国际大师班的圆满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艺术教育系在业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得到业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与充分认可。






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举办美国雪城大学

Fred Karpoff教授钢琴大师课

1110日下午,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在教学楼9楼舞蹈教室举行Fred Karpoff教授钢琴大师课活动大师课以“钢琴技巧与艺术课堂”为主题,通过视频放映、现场答疑、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为艺术教育系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钢琴演奏的基本技术能力以及音乐情感表现方面的各种问题。

Fred Karpoff教授是全美著名钢琴家、斯坦威艺术家,现为美国雪城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访问教授,在钢琴教学与表演领域有很高造诣。教授通过现场示范演奏的方式,细致讲解了琶音的演奏方法,包括手臂的放松与支撑、手腕的转移与运动、琴凳高度以及远近距离的选择等;针对学生提出的连续八度较难演奏的困惑,教授也给出了可以从连续四度、连续五度开始练起,慢慢过渡到八度持续演奏的训练方法。

在基本技术问题讲解完毕之后,音乐学专业的两名学生演奏了作曲家车尔尼和李斯特的代表作品,Fred Karpoff教授给出了自己的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在音乐线条连贯性、乐曲情感表现方面,再给予更多的关注与表达。





艺术教育系主任应邀参访4所台湾高校

台北市立大学,以教学卓越、研究精进、国际化、产学合作、社区服务五大发展主轴,积极推动校务发展新方向,是享誉全球的知名的都会大学,被称之为“台湾高等教育第一校”。

台东大学,是台湾基督宗教大学院校联盟成员,为亚洲仅有的两所宗座大学之一,根据2015年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行榜,辅仁大学名列5星级“中国高水平大学”。

 2017123日至10日艺术教育系主任文曙光应台北市立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的音乐学系进行考察与交流。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招生就业情况、琴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与到访高校今后的校际合作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6日在台北市立大学举行一场声乐大师课。此次赴台增加了我系与台高校互通互助互赢。为我校港澳台地区校际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