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守护人|留校教师的战疫故事

在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教育学院涌现出许多奔赴在防疫最前线的教师代表,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用无私奉献精神和敬业态度留守学校,留守一线,兢兢业业,为学生的安全维稳工作贡献力量。本期,心动诗社对留校的艺术传媒学院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丁小敏老师、教育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吴瑶老师、学生辅导员翟雪航老师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聆听她们的抗疫故事。


心动诗社:

现在上海的疫情严重,您―直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您有没有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呢?

丁老师:

疫情当前,校区全封闭管理,很多辅导员老师、学生工作者孩子还很小,中小学停课、幼儿园关闭,家中孩子无人带,他们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强忍对"小家"的思念,全程陪伴服务“学生”。

虹口校区的压力更大,由于条件限制,住校学生每日三餐需要辅导员登记、收费、发饭。

心动诗社:

在疫情期间,免不了可能学生会出现一些心理恐慌情况,您怎么看呢?

丁老师:

目前为止经过我们不断地走访、排摸,我们的学生还没有出现类似情况,但我们会持续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特殊学生群体,主动了解他们的用药情况、配药需求和情绪波动。封校对我们学生工作是极大的考验,我们也在向学校报备,希望能在转入准封控状态后,筹划一些文体活动,发挥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的艺术特长,丰富留校学生的课余生活。

心动诗社:

对于后续的防疫工作,对留校学生您有什么建议吗?

丁老师: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目前上海所有高校都在封闭状态,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的要求和决定。如果同学们遇到无论是学习或生活问题,或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一定要及时提出,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和处理。


心动诗社:

吴老师您好,根据了解您—直坚守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线,请问您这些天工作中是否有遇到过一些困难?是怎么克服的呢?

吴老师:

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处理一些突发应急事件,因为这种规模和形式的封校我们还是第一次。另外,就是尽最大可能第一时间快速把学院两个专业的在校学生数据摸清摸准,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一层层把工作推进。


心动诗社:

老师,那您在防疫工作中是否遇到过因封校抗疫而情绪激动不太配合的同学?您又是给予怎样的处理方式呢?

吴老师:

会有个别案例,但是大部分同学还是非常配合我们工作的,在此对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遇到不配合的同学,主要还是耐心疏导,让学生理解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留在学校是安全的、安心的。我们会竭尽所能的为大家提供好服务,陪伴大家度过目前的艰难时刻,相信真正的春天很快会来临。


心动诗社: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有没有哪些人或事让您感到非常欣慰?

吴老师:

我觉得我们的志愿者同学都非常给力,很好地配合了一线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让我们的订餐、发餐、核酸检测等可以特别顺利的开展。印象很深的是315日封校后第―次校内核酸检测时,我们教育学院的孩子们准时在篮球场集合,秩序井然地排队前往检测点,当时心里蛮感动的。

心动诗社:

本次防疫工作要求全封闭管理,不仅学生不能离校在校教职工也不能回家,这对您的个人生活带来了什么样影响?

吴老师:

最大的影响可能还是孩子。我儿子从出生到现在几乎没和我分开过,所以现在每天都很想念他,他也总是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会很暖心的时常发给我一些可爱的表情或者语音,还会提醒我回家的门牌号,让我不要走错路了。

但是我觉得投入一线工作是使命,也是责任,所有来自家庭和个人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心动诗社:

老师我们还了解到您既要管理学院防疫工作同时也是音乐专业的授课老师,工作忙碌,您是怎么平衡时间的呢?

吴老师:

提前做好工作规划,尽最大可能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现在的教学都是线上开展的,我会利用好学校的一些教学平台,也会在一对—视频教学的基础上,把一些视频时不容易观测到的演奏指法、节奏问题以作业的形式发布到超星上,让学生录像上传,便于检查。




心动诗社:

翟老师您好,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您在后方协助学院工作,您主要负责哪—方面的工作呢?

翟老师:

主要负责教育学院学生各类数据报表汇总及更新,统计教育学院留校学生的订餐情况,并与其他留校辅导员老师一起做好每日领餐、发餐等工作。


心动诗社:

老师,那在这次工作中您有遇到什么困难的事情吗?您是如何解决的?

翟老师:

留校同学因美术课程教学要求,需要购买水粉颜料,目前因为处于封校状态,学生无法收发快递。在得到学校批准同意后,我第一时间帮助学生统一购置了所需学习物资,让留校学生的课程可以正常推进。

心动诗社:

老师,我们还了解到您同时作为学前教育系20级的辅导员,突如其来的网课工作,给您的工作带来什么变化吗?

翟老师:

提醒各位学习委员,虽然是线上课程也要注意考勤。另外有些留校同学独自一人上网课,可能心理上有点孤独和害怕,在走访寝室时,主动关心、安慰这些学生,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心动诗社:

老师,您同时要管理防疫工作和学前教育系20级的学生,那您平时是如何平衡年级和学院工作的?

翟老师:

年级工作方面各班级都有核酸检测统计的负责人,她们负责联系各班级同学,会及时向我报送更新的数据,感谢她们的付出,让我的工作轻松了很多。其他工作方面,感谢教育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们的通力合作和相互分担,让我各项汇总统计工作顺利完成。

心动诗社:

老师,这次疫情的情况对您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吗?

翟老师:

最大的影响是封校后不能点奶茶喝了,也不能点外卖了,对于挑食的我来说比较难受。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这段时光是难忘的,也让我得到了更多的工作锻炼。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我们所有的生活可以回归正常。



她们是奋战在一线的教师,她们也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教育工作者,是通力合作的校园最美守护人。

感谢她们的倾情付出,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迎来花开绽放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