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首先,本专业坚持不变的是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即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真理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品格。


其次,本专业培养立足素质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面向音乐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求,具有国际视野,掌握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并从事基础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熟悉教育法规,具有扎实的综合音乐能力、掌握音乐教学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具备优秀的人格品质,满足音乐教育人才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能够胜任音乐教育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情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然后,本专业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和运用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音乐学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研究分析具体的音乐教育问题,注重音乐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要求学生在音乐教育领域具备一定创造性思维和音乐活动组织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注重创新精神的启发;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注重价值观念的引导。


再次,本专业主要从军事训练、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创新实践训练和创业指导等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最后,为不断增强学生的素质能力拓展教育,提升复合交叉课的比重,2022年人才培养计划新增第二乐器演奏课程(2学期)、信息化教学技术与实践课程(1学期)、文献检索(1学期);同时增加部分课程的总课时量,即德奥艺术歌曲课程增加至2学期、钢琴教学法课程增加至2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