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师生热议习总书记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11220日,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组织音乐学专业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协作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并在会议后分享学习感言。


      


教师发言:

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作为一名音乐学专业的教师,更应当坚持以立德树人、必先立已,铸魂培根、必先铸已,坚持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坚持德育为先将育人放到首要位置,为国家和人民培养红专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


学科带头人金鸽平:作为一位普通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本职的同时,为社会音乐事业作出应有的微薄之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艺术上提升自己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校、为社会培养新一代的音乐教育人才。


院长助理吴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发展高质量教学、培养高质量人才为任,以贤达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为准则,逐步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转设评估、合格评估的重要阶段,把岗位工作做实做细,贡献自身力量。


青年教师常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的内心无比的激动,艺术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就是说艺术可从生活中提取元素与灵感,但又不能过于媚俗和庸俗,同时也需要创新,如将思政、价值观念、诗词等融于艺术之中,形成彰显中国特色审美的优秀作品。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这需要我们每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共同去努力创造。


教秘兼辅导员葛玉华:我怀着激动与崇敬的心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来,党领导的文艺战线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一位拥有正确价值观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引领人“向上”、“向善”,涤荡人民的灵魂,给予人民心灵强大的力量。


声乐教研组组长沈光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高校音乐文艺工作者,我深刻地体会到重担在肩、义不容辞。我们要不断追求人品的完善,坚持高尚的操守,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钢琴教研组组长刘屹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明白作为一名高校音乐教师,要坚持把学生的美育培育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找到并发掘更多更好的教育方式,来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和增强学生的精神力量。立德树人的人,也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也必先铸己。我们也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一个正确良好的榜样


辅导员严慧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阐释了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为音乐学专业的辅导员,我们也要结合专业特色,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渗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培养有信仰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教育工作者。


青年教师张婷婷: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五是坚持弘扬正道。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守正创新中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追求艺术新境界,为中国声乐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论教研组组长佟殷: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100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高校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预备党员龚思瑜: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音乐学专业的学生,未来的音乐教师,我们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教学过程中要贯彻“弘扬民族音乐,理解音乐文化多样性”,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音乐教育体系而奋斗。


学生预备党员杨纾宁: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音乐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我会紧跟时代脚步,用音乐将红色文化传递,用音乐传播中华文化,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将代表民族精神命脉的文化融入到作为时代号角的文艺中来,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学生预备党员吴佳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地了解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更是时代的号角。作为一名音乐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在现在的学习阶段中我必须牢固掌握专业知识,深刻挖掘文化作品中美的价值,提升自己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洪子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我认为文学艺术要贴近生活,紧跟时代发展,引领潮流,展现风采。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我要努力学好专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未来我也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来郦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刻的意识到了文艺对我们生活以及精神的重要影响。如今的中国经济发展腾飞,人们会更多地注意到精神层面的需求,我应该在日常学习专业知识时,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谨记党的教诲,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将正确的文艺道德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