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为有爱——张春良师生声乐教学交流音乐会


2021127日下午,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在虹口校区教学楼9楼小演奏厅举行音为有爱——张春良师生声乐教学交流音乐会。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出席本次音乐会,与音乐学师生一起聆听经典,感受声乐作品魅力。



张春良,男低音歌唱家,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声乐教学经验丰富。音乐会上,张教授的四名学生先后带来《长鼓敲起来》、《再看一眼亲人》、《吐鲁番的姑娘》、《夜莺》、《雪花》、《钗头凤》等声乐作品。四名学生展现了扎实的声乐演唱功底,较好的表达出作品的音乐内涵和艺术魅力。

我校音乐学专业5名学生也登台带来他们的演唱作品,包括民族声乐作品《三月桃花心中开》、意大利歌剧咏叹调《多蕾塔做了什么美梦》、《偷洒一滴泪》等。张教授逐一对学生们的演唱进行指导,并提出意见建议:声乐演唱过程中表情应自然放松,注意钢琴伴奏与声音的融合;同时,他强调外文歌词的咬字与发音,演唱中多注意共鸣腔体的建立与运用,保持气息的稳定性,看清歌词中的气口与留白,用打哈欠的方式打开喉咽腔,下巴保持放松状态,并注意歌曲意境的表达。


音乐会最后,张春良教授送上对学生们的祝福,他希望大家能坚持自己的声乐学习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期待着贤达的孩子们能够站在更大的舞台展示自我,追逐音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