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素养系列讲座学前专场之一二

感受音乐熏陶,享受世界美好

——音乐素养系列讲座之一二

2021年4月19日,4月20日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颜彦老师特地开展了两场关于音乐素质拓展的主题讲座,从音乐的感知体验和初步分析入手,以此来提升我们的音乐素养。音乐素养的学习不仅能够全面提高我们的音乐综合素质,并且能够促进我们对专业科目的学习,增强对音乐的感悟、理解和创造力。

颜老师将音乐欣赏分为了三个层次:音乐感知,情感体验和理性分析。在音乐感知部分,颜老师先播放了一首乐曲,以此乐曲为例,边讲授边与我们进行互动,在互动中渗透着音乐素养,生动形象的向我们介绍了感知速度,感知简单节拍和感知基本音色的三方面知识。

情感体验板块,颜老师播放了五段别样的乐曲,向我们展示了音乐的魔力,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从而对待音乐带给我们的感受也会差异。即使同一首歌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情等等,音乐都会带你不一样的感受。它就像人一样喜怒哀乐千变万化。

最后的理性分析部分,颜老师通过各种最具典型性的乐曲进行细致的分析,使我们初步了解了音乐理性分析的基本内容。

音乐素养的拓展不仅能培养和提高我们的音乐能力和增强我们的审美能力,还能够使我们在音乐活动中通过感受、体验、表现美的内涵,从而使我们获得身心发展的和谐之美。

整个讲座中颜老师不断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在音乐教学中融入深厚的感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象,激发我们的美感,让我们爱上音乐、融入音乐,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有功能。感受音乐熏陶,享受世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