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系邀请郭娉婷副教授开展声乐大师课

2021325日下午100,上外贤达学院艺术教育系荣幸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郭娉婷副教授到教学楼9楼小音乐厅,为我系学生开展大师课。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及艺术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郭娉婷现任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她曾荣获“上海市首届文化艺术节”美声唱法第一名、“中国歌剧歌曲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影歌曲比赛”二等奖等,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受到同行和媒体的好评。担任大学教师二十多年来,公开发表了论文数十篇,编写教材数十本,2008年出版了个人演唱专辑。

大师课前,郭娉婷副教授让陪同她一起来的2名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展示,并通过学生的表演与我系学生交流其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如1名学生表演了一首自弹自唱的作品,郭老师一直强调自弹自唱对学习声乐的重要性。学习声乐首先要了解歌曲及作曲家的背景、然后认真读谱、其次要研究钢琴伴奏的织体而达到唱与伴奏的融合,最后还谈到这项技能在以后的考编、教师应聘的面试当中也会有一定的优势。


    


大师课上,我系推选了4名学生参加。郭老师的讲解有趣而易懂,还经常给予一定的师范,帮助学生快速理解并改善其演唱中的问题。首先是1名大一学生,郭老师建议其多练基础的演唱曲目,如意大利歌曲集108首;然后是2名大二学生,郭老师指出学生在演唱时舌根音过重会导致演唱的声音浑浊不透亮,并且要按照乐句来呼吸;最后是1名大三学生,该同学学习这首作品仅用了一周的时间,郭老师给予她很高的评价,并也肯定了该同学的认真与努力。


   


   


大师课结束后,副院长文曙光陪同郭娉婷副教授参观了艺术教育系,介绍了我系目前所采用的教学硬件设备,并对教学和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