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专业首次成功举办“云上钢琴视听会”

2020424日晚上7点,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本学期钢琴视听会首次以腾讯会议直播“云课堂”的形式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视听会主讲教师是刘屹昕副教授,他将以浅析贝多芬钢琴作品的早期风格及基本演奏要领为主题,重点以《悲怆》奏鸣曲为例,向学生们介绍和展示古典主义早期钢琴奏鸣曲的音乐创作风格特点。本次“云上钢琴视听会”让音乐学专业超过半数以上的师生汇聚一堂,共同聆听与交流。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是德国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一生中创作的32部钢琴奏鸣曲被称为世界钢琴音乐中的“新约圣经”。其中,《悲怆奏鸣曲》是贝多芬早期钢琴奏鸣曲的顶峰之作,也是一部因其戏剧性的优美旋律而为世人所熟悉的作品。

刘屹昕副教授在讲解《悲怆》钢琴奏鸣曲前,先跟学生们分享了一些有关贝多芬的小故事,并且将贝多芬、海顿、莫扎特等作曲家的创作风格、演奏技巧做了简单对比,让学生先对贝多芬的人物背景、创作风格有了大致的了解;然后他详细且有重点地为学生们讲解这部作品的演奏要领,如合理的表达情感、仔细的遵照原谱演奏、正确理解力度记号的内涵等,并以边示范、边讲解的方式,让学生们更真切地感受到音乐的变化与魅力所在。最后,在钢琴视听会正式结束之前,学生们纷纷在后台向主讲教师刘屹昕副教授表示感谢。



本次“云上钢琴视听会”的成功举办,为疫情特殊时期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搭建了平台和桥梁,完美助力音乐学专业本学期艺术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也为后续学生演奏演唱会的顺利筹办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