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组织17级学生幼儿园见习活动

    为实地了解学前儿童和幼儿教育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我系组织17级全体学生于11月26日和12月3日赴幼儿园开展集中见习活动。

第一次集中见习,我们来到了位于黄浦区的奥林幼儿园。该所幼儿园向我系17级学生展示了三类教学活动:数学活动——《地鼠大作战》;语言活动——《礼物》;音乐活动——《音乐路牌》。在《地鼠大作战》活动中,老师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掌握了图形的特点。而《礼物》绘本的阅读则让孩子们通过则让孩子们通过观察细节来分辨礼物的包装特征并同时感受到接受和赠送礼物的快乐。最后的音乐活动,在悠扬的钢琴声和充满旋律感和节奏感的音乐声中提升了孩子们感受音乐和欣赏音乐的能力。通过参与观摩课、与幼儿园老师进行交流,17级学前学生受益颇多。

第二次见习,我们来到了虹口第三中心幼儿园,该所幼儿园最大的特色就是游戏活动。于是,在当天早上我系17级同学也深入大、中、小班,详细的了解了各个班级的游戏活动。各个年级的游戏活动都遵循了儿童的年龄特点,设计得别出心裁,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游戏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报告厅进行了课程的集中观摩。三中心幼儿园给我系同学展示了两门课程,第一场活动是《创意环保袋》,让孩子们敢于运用最普通的材料去进行颜色的使用,在创意装饰中体验乐趣。第二场活动《亲爱的小鱼》,让孩子们在聆听故事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语言表达和想象能力,并感受到猫咪妈妈和小鱼宝宝之间的爱。通过一上午的学习,同学们融入到幼儿实际的学习和游戏活动中,学会用幼儿语言与他们交流沟通,提升了我系同学的专业素养。


见习结束后,同学们都感概的说到:通过这两次的幼儿园见习活动不仅为我们展示了有关幼儿健康教学、美术、语言等领域的幼儿教学知识,同时也让我们领悟到,在学前教育过程中,我们的幼儿老师不仅是一个知识技能的传授者,更应该在幼儿情感、态度、认知等一系列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扮演好引导者角色。

此次17级幼儿园集中见习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多宝贵的幼儿教育与教学工作的经验,能够将所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与实际这观摩到的幼儿教学实践结合一起,从而对学前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更切实际的了解。集中见习活动机会难得,这为我们大三同学后期参加幼儿教资面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即将步入专业实习的我们17级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虹口三中心幼儿园)                 (奥林幼儿园)


撰稿人陈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