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隆音乐学院伊莱亚.谢普斯教授大师课


 1222日下午,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在学院舞蹈教室举行伊莱亚·谢普斯教授钢琴大师课。伊莱亚·谢普斯教授曾任教于德国科隆音乐学院、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他所教授的学生在许多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并成为索尼和环球唱片公司的专属艺术家。

伊莱亚·谢普斯教授与艺术系师生合照


本次大师课共7名师生登台,演奏曲目涉及贝多芬、肖邦、勃拉姆斯、德彪西等不同时期音乐家的代表作品。谢普斯教授对音乐学专业师生的演奏能力表示肯定,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钢琴演奏中弹奏技术与能力、音乐语言与情感处理方式等各种问题的想法与建议:比如,在弹奏肖邦的作品时,特别要强调手腕的放松与音乐的连贯性;在学习贝多芬的奏鸣曲时,要用不同的触键方法去表现作曲家所需要演奏者呈现的音乐内容与情感冲突;钢琴演奏的理念应该是如何让钢琴发出歌唱的声音,画家是用色彩去表达,钢琴家用的时音色。音乐学习应有更广阔的视野,弹贝多芬的奏鸣曲,要去听他的交响乐;弹莫扎特,要去听他的歌剧作品;不要把钢琴弹奏复杂化,要在全身心投入的同时充分放松自己,把演奏当作一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伊莱亚·谢普斯教授与声乐教研组组长沈老师探讨演奏的触键问题

伊莱亚·谢普斯教授指导学生演奏

    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曙光出席本次大师课,他首先对谢普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告诫学生们要加强日常基本功练习与积累,珍惜每次学习机会,在不断完善技术能力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音乐表现力与艺术素养。大师课结束后,谢普斯教授与音乐学师生合影留念。

伊莱亚·谢普斯教授指导学生演奏

伊莱亚·谢普斯教授与声乐教研组组长沈老师探讨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