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结合、勇于创新

为了使幼儿教育专业学生了解幼儿园的保教特点,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于技能,为将来的幼儿教育工作积累经验,62日,我院学前教育专业13级全体学生前往瑞金一路幼儿园进行见习活动。

瑞金一路幼儿园由留美学前教育专家黄世明创办于1947年,是一所市示范性幼儿园。该园致力于让幼儿成为“健康活泼、思维敏锐、勇于创新”的现代睿智幼儿。

上午9点,学生们分别进入班级观察幼儿们游戏的行为过程及老师的讲评(谈话形式)。小班幼儿们在室内进行了乐高、雪花片等结构游戏、娃娃家、美食屋等个别化游戏以及小小医院、小厨房等角色游戏活动。中班幼儿们最喜欢的就是表演游戏“蝴蝶王国”,幼儿角色意识强,且能够形成初步交往时的合作意识。

此外,该园的体育活动也非常的丰富多彩。教师们将防空洞改造成小树屋,让幼儿在活动的过程中学习到安全知识。幼儿们平日里还会进行走高低杠、投掷铁丝桶、踩高跷等活动。教师还原创了定点三角观察保护幼儿以及从后方保护幼儿安全的措施,能够减少了幼儿的依赖性,培养其独立性。对于同一个运动器材,幼儿教师们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发明了不同的玩法。如小班以“赶小猪”的形式将足球运入球门,中班借助小木棍讲球打入球门且设有守门员,大班则分成红黄两队,以比赛的方式进行足球赛。

理论结合实际,此次见习的所见所闻一方面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幼儿的身心特点以及幼儿园的特色,另一方面也给学生增添了见习经验,与书中的知识融汇贯通,从而提高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